【底特律:變人】1636(RK900/蓋文,極短篇一發完)

*遲來的生賀正文

*本來只是簡短的文最後寫得超過預期XD

*蓋文生日快樂!

*簡介:蓋文在16歲與36歲之間徘徊


2038年的10月7日晚間,蓋文歷經充滿變化的一年,順利度過了36歲的最後一天。

迎接37歲第一天的早晨,本該是清新的開始,那天他意外早醒,起先迷糊的沒注意,從床上坐起時,只感覺周圍所有東西似乎離他近了些,接著他低頭,看見自己細上許多的腿,一瞬間還以為自己是昏迷已久的病人。

蓋文嚇得跳起來,踩著不穩的腳步,尚未習慣的視角與身體大小讓他沿路跌跌撞撞,衝進浴室照鏡子,他發現自己身體全變了樣,原本壯碩的身材縮水許多,精心培養照顧的鬍子也沒了,他連胸圍都小了一圈,好像個未成年的小少年。

事實確實如此,「你現在的身體年齡為16歲。」被蓋文從休眠中吵醒的RK900說。

原本蓋文都比RK900晚醒,和仿生人同居後,他乾脆鬧鐘也不設了,讓RK900負責叫醒他,在床另一邊的仿生人突然聽見吵雜的聲響與響亮的尖叫,猛得睜眼,看到那像極蓋文的男孩,站在浴室的門口發抖,仿生人立刻啟動了掃描,確定不是私生子找上門要暗殺蓋文還失敗的。

畢竟蓋文不算個「好」情人,跟前任不歡而散的機率頗高,其中可能包含殺意的人則是難以計算。

不知該喜該悲,蓋文確實轉換成了一個16歲少年。一人一機在床上爭論起來,蓋文特別強調最近他沒再喝到奇怪的藥水,而仿生人仔細詢問蓋文是不是又趁著自己不注意,到處惹是生非,觸怒哪個巫師、科學家或神秘人物?

結論是太多了蓋文根本記不清楚,有些還不是他的鍋。

既然找不到源頭,只好先尋求解決方法,他們向警局請兩天病假,去醫院不但檢查未果,被騙去做研究,揭露陰謀的RK900拉著蓋文趕緊溜出來,兩個人上了車,轉而向蓋文一點都不想聯絡的人求助。

卡姆斯基對於人體的了解,限於在製作仿生人的過程中有所接觸,並非相關領域的專家,且事情超出正常科學的範圍,無論蓋文再怎麼用言語羞辱自己久未聯絡的哥哥,對方終究沒辦法給個解答。

「或許明天就會恢復了,也可能就這樣一直下去,誰知道,你要留下來觀察嗎?」身為兄長的卡姆斯基提議道,另一側的蓋文想都沒想就拒絕了,如果想了,他的小腦袋裡會浮現可怕的事情,所以他很快便和RK900一起回到底特律的市區,繼續自己想辦法。

他們查了些網路上的偏方,選他們倆都覺得安全的方法去嘗試,可是全部沒效,甚至險些召喚出念蓋文不出名字的怪物,就連許多人推薦的打+炮打到好的方法都沒用,還耗光了RK900的儲液。

後來蓋文累了,癱在亂糟糟的被鋪裡,連根手指都不想動,床另一側的RK900乾了又圓,他們決定先放著問題,恢復原本的日常生活再說。

反正目前無法解決,整天窩在家裡也不是辦法,由RK900和收到訊息的RK800康納負責作證,在福勒認為他們全是發神經前,勉強讓蓋文回到崗位試試看。

剛開始蓋文不習慣用這樣的身體工作,他青年的外表常使他被嫌犯看不起,且他16歲的身材不只瘦矮,力氣也比較小,軟軟的拳頭害他吃了些傷,好幾次是RK900助陣,才能順利完成案子。後來他們改變分工,偶爾處理些需要偽裝的案,工作終於回到了軌道上。

這期間蓋文始終沒有恢復原樣,僅有隨著歲月慢慢長大,日子久了他也漸漸不介意這事,身體年輕許多,沒再那麼常犯腰疼或頭痛的毛病,臉就當自己童顏也罷。

事情發生後,向來寡言的RK900也沒發表過什麼意見,除了最初多加照顧及安撫處於青少年狀態的蓋文外,他表現得和先前差不多。

蓋文問過他有什麼想法,仿生人先是公式化的回應,講些認知、蓋文的心理狀態等等,在蓋文的瞪視下安靜了一陣子,他才慢慢的說,蓋文始終是蓋文而已,內在全是一樣的,沒有變化。

許多生命是充滿韌性的,面對困難時會自尋出路,跨越障礙或是適應新生,在危險中拼命求生,時間伴隨其中,在改變出現時現形,或是帶來改變,二十年看似很長,過去便消除了感覺,這些年下來,蓋文終於又變回了36歲的身體。

他好像回到原本的自己,新家的鏡子裡,出現熟悉的臉孔和身材,和貼在旁邊的相片相向,他的皮膚少了些疤,臉頰上多了些深沉,可回過頭一看,身邊人事已非,底特律警局的面孔來來去去,留下的人類們附上了皺紋與滄桑。

唯一沒變的,大概只有RK900仍和他相伴著的這件事。

二十年過去,他們依然在一起,令其他人為之驚訝,沒人想到這兩個傢伙可以忍受彼此二十年以上,他們更沒料到的是,往後的再一個二十年、四十年、甚至六十年以上,他們依然黏著對方。康納為此贏了一筆錢。

然而沒有人類或仿生人,想得到在蓋文度過第二個37歲生日,舒爽的一覺睡醒後,再次回到了噩夢般的16歲。

「操!媽的!」蓋文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先罵粗話,再洩氣的拿枕頭打RK900的臉,轉著黃圈的仿生人起身,頭髮被揮打得凌亂,他握住蓋文纖細的手腕,壓下枕心快彈出布套的枕頭,把那表裡不一的少年拉過來,任由他邊捶打自己的胸口,邊哭得鼻涕眼淚到處沾。

蓋文自認為他的16歲普普通通,跟多數人一樣,都有些自己的問題在,畢竟是人皆會衝動和犯蠢,然後感到後悔,他不覺得自己需要像電影故事那般,回到青春的歲月,未曾經的搞砸重來,他的人生就是不斷在搞砸,16歲的荒唐又如何?

說起來蓋文也算進入57歲,頂著個少年的外貌,好像小說裡被困在兒童身體的老吸血鬼,這另一個二十年間,他和RK900分分合合過幾次,又都牽掛著個隱形的合約,每年的生日和出廠日,他們一定會手裡帶著形狀古怪的蛋糕或意味不明的禮物,聚在一起度過那天。

站在門前猶豫著要不要按下門鈴時,他們其實充滿恐懼,深怕從屋裡出來的人打破規則,「我們就到這裡結束了。」那些話語成為一個禁忌的咒語,儘管他們才在前兩天咒罵過彼此,卻誰也無法承受一句永別的重量。

在蓋文的第三個37歲生日當天,他為RK900開了門,仿生人穿著那件蓋文挑的白色大衣,裏頭是一貫的黑色上衣,這回他穿了件V領的羊毛衫,手裡拎著粉色的方盒,在蓋文現身後,孩子獻寶般舉到人類的面前。

「我選了三種蠟燭,37、77和問號的,你可以選要哪個。」永遠精心規劃一切的RK900說,掛在蛋糕盒旁邊的小袋子晃了晃。

「別再插滿一大堆小蠟燭就好。」讓出空間給仿生人進屋,目睹過蛋糕差點燒起來的人笑著回道,他真不曉得RK900怎麼把那70根蠟燭全插上蛋糕的。

他們回到那張沾著咖啡漬、蓋文懶得清理的沙發上,虎斑貓蛋糕坐在桌面,朝另外兩個人露出微笑,「你為什麼總是能買到不一樣的貓蛋糕?」刀子輕輕戳了貓臉兩下,經過多年,蓋文終於把話問出口。

「訂製的。」RK900掏掏口袋,找出那紅金色殼的打火機,替蠟燭點火,火光搖曳,照紅了貓咪的臉,和蓋文抿著嘴思考的樣子。

現在幾乎沒什麼人這樣幹,光是填充打火機的油就十分難尋了,不過這就跟一條從小吸到大的毛毯、早晨要先來杯咖啡、或是樓下餵過的流浪貓,它們渺小到消失也不會難過太久,可是總想在失去前盡力抓住。

火光熄滅,製成3和7數字形狀的蠟燭被拔下來,「你許了願嗎?」將蠟燭收進袋子裡,RK900一面問道。

雖然據蓋文說自己每年的生日願望都差不多,但RK900仍不厭其煩的問,像每隔二十年,他不禁去想,蓋文會不會終於能邁入他的37歲。

蓋文沒有回答,他的手擺在RK900的手腕上,另一隻手則抓住白色外套下的手臂,他拉下仿生人,親吻那雙微涼的嘴唇,然後他們在沙發裡做,一次後再滾到地毯上,在浴室又搞了一次,才願意坐回客廳切蛋糕。

「有時候我真佩服你的創意。」蓋文捧著大盤子,接過貓咪蛋糕的半個身體,去年的貓蛋糕被RK900去頭去尾,還因為蓋文不想吃太多奶油而慘遭剝皮成無毛貓,今年貓咪的內餡是層層莓果,看起來和肌肉紋理有幾分相似。

他們放了部老電影,一邊慢吞吞的吃著蛋糕,一邊看到將近十二點的時候,蓋文已經昏昏欲睡,關掉電視,RK900半扶著他回房間,和他的人類躺在一起,整晚沒有闔眼,親眼見證事情的發生。

他記錄下整個過程,從第一次後RK900升級了自己的系統,卡姆斯基建議的,這回他看著蓋文的身體產生變化,人類體內的細胞彷彿時光倒流,讓他逐漸回朔到16歲的狀態。

「這很神奇。」看過影像與數據的仿生人之父說,RK900深感同意,他跟著蓋文活過數十年,這奇特的光景始終能驚艷他,奇異的光芒闖進著他的光學組件,流過他身體裡的每一寸藍血,同時感覺自己獲得重生。

第二天蓋文醒來,看著自己擱在枕頭邊的指頭,它們又細又長,在幾絲日光下,泛著少年特有的蒼白,戴在無名指的戒指因此有些鬆脫,他嘆口氣,另一隻手措措指環,硬將戒指卡回指頭根部。

「你在沮喪嗎?」等著另一個人醒來的RK900伸手,繞過蓋文的胳膊,五指扣住少年的手,戒指被壓在指根,他輕吻人類的指尖,身體緊靠著被他包覆在懷裡的蓋文,語氣溫和而穩重。

「還行吧。」蓋文說道,RK900嗯答一聲,手揉揉蓋文的腦袋瓜,棕色的短髮手感柔順,好似雛鳥的絨毛,「我會陪你。」他發誓著,這下仿生人詛咒般的百年壽命,顯得讓人高興許多。

他們在床上賴了好一陣子,畢竟今天不用上班,蓋文從昨天便正式從警局退休,人事部已經盡力,無法再幫他處理在職問題,政府不會相信一個77歲的老傢伙能繼續當警察,意識清楚的查案,手腳健壯的追逐犯人。

「或許我該出去跑跑跳跳,我已經77歲了,還有一把好骨頭,」外表16歲的少年說,手裡抱著裝滿麥片的碗,毛髮亂翹的頭靠著RK900,心不在焉的看著電視新聞,「不過我什麼也不想幹。」

仿生人聳聳肩,眼睛望向越來越下滑的蓋文,拿過吃空的碗,伸長手將碗擺到桌上,「那就休息,」他說道,拍拍蓋文的肩膀,「我不想在晚餐前,像老媽一樣去公園喊你回家吃飯。」撥開垂在綠色眼睛前的瀏海,枕著他大腿的人哼哼兩聲,聽著主播報告幾十年下來,全都大同小異的事故。

他們真的在家裡閒散的過了幾週,蓋文便提出去旅行的想法,RK900認為不錯,馬上推掉所有耶利哥政府的工作,迅速得造成接應的仿生人當機好幾秒。

兩個人的存款總和,加上蓋文的退休金,還夠用很久,旅行的計畫很快就訂下,把房子交給值得信賴的仿生人,便輕裝出發了。

這一去就是將近四十年。

期間蓋文度過第四次的37歲生日,那次他們在極地的某個觀光屋,RK900看著窗外的雪,等待再次化成16歲少年的蓋文醒來。

看見憑空出現的少年,若無其事的坐在RK900旁邊吃早餐,他們的嚮導可嚇壞了,以為遇到傳說中的妖精。

奇怪的是不論在科學尚未發達的舊時代,還是載具滿天飛的現代,有些人始終相信非科學的存在,不停傳唱著半真半假的故事。

或許那位嚮導會向他人說起這段的故事,當事者們不會知道,這裡只是暫時的駐足之地。

第五次的生日前他們回到底特律,彷彿踏上一座從未造訪的城市,少數熟悉的事物大概是金屬、車子,以及他們的老屋子。

「我長大後要當個警察。」這是蓋文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,在廚房裡的RK900放下攪拌器和奶油,用力、大聲的給蓋文拍手,刻意展露出父母為孩子欣慰的表情。

蓋文大笑著跑進廚房搗亂,導致他們延遲了好幾個小時才吃到蛋糕。

之後他們得出結論,要再蓋文過第六次37歲生日的隔天,在警局上演一段「糟糕蓋文回到16歲了」的戲碼,嚇嚇那些不懂底特律警局歷史悠久的小傢伙們。

他們相伴的第一百年,蓋文弄來一套藍色的戒指,由某種特殊的玉石製成的,隨著光影的變換,暗綠色的紋理流轉,好似載著時間的河流,又好似生命的血液通過。

RK900買了一隻活貓,小小暖暖的,在手臂裡咪咪叫,黑色的尾巴尖和他們以前舊公寓裡養得那隻相仿。

過了些時間,RK900成功幫蓋文弄到一個新的身份證明,好讓他可以重新當個警察,而蓋文總共考了兩次才合格,第一次他自信滿滿的裸考上陣,驚訝的發現條文改得和過去差得老遠。好消息是他的槍法沒退步太多。

從基層警員做起令蓋文感覺懷念,他很快適應新制度,工作表現極佳,偶爾管得太多罷了,有些同事喜歡他,有些則不,他的功績累積的很快,差點被發配到偏遠地區。

蓋文為此得意的要命,RK900表示這是稱得上是作弊,被指控者反嗆,仿生人不也出生就能有成年人的認知,「你以前常叫我寶寶。」外貌約莫20多歲上下成年人的仿生人說,蓋文戲謔的朝他笑,「記得這麼清楚?可你現在不是啦,大寶寶!」

歲月會在每個生命身上留下痕跡,這其中也包括仿生人。他們心裡都曉得會有那一天,但不願猜測到底是何時,直到它敲響大門,徘徊在門口不願離去。

那天早晨蓋文醒來,滿嘴巴哈密瓜牙膏味,走到客廳便看見RK900呆坐在那裏,「怎麼了?」他蹲在仿生人面前,手握住對方放在膝蓋的手,低聲的詢問,「我體內的時鐘在不久前,慢了0.01秒。」RK900轉頭面對他,澄澈的眼睛多出許久未見的恐懼。

大鐘敲響了警報,迴盪在層層灰牆間,反覆提醒著時間的逼近,「若我走了,你怎麼辦?」發覺自己也將碰觸生命邊緣的仿生人問道,手指抓著蓋文的毛衣衣角。死亡對他曾是個屬於人類的概念,仿生人只會停止運轉。直到他意識到能被愛,且能愛一個人。

「你這塑膠蠢腦袋,我是個人類,我懂什麼時候該遺忘,什麼時候該記得,」蓋文摟著高出他許多的RK900,在紅得發燙般的燈環上,落下零碎的親吻,「我可不像你,永遠忘不掉那些傻事。」他讓仿生人窩在胸口,手指撫摸著藍色與綠色交融的戒指,靜靜等待藍光浮現。

接下來的日子,蓋文離開他第二次的警探生涯,他們過得很愜意,直到RK900-87停機的那一天,蓋文開著車,車輪在雪地拉出長長的灰線,他套著白色的保暖外套,微微駝著背,按下卡姆斯基家的門鈴。

不知是第幾代的克蘿伊來應門,請蓋文進到造型換過數次的大屋裡,他走進特別的招待室,望著落地窗外的粉雪,雙手在腿間互搓著,忍著不去摳鼻子上的疤痕,那是在他16歲前就存在的痕跡,是他活到現在,從未消失過的東西之一。

沒多久卡姆斯基就來到他身邊,要是沒注意對方額角上的小燈,蓋文有種自己穿越時空的錯覺,他那高智商的怪胎哥哥,是整起事件的見證者之一,他讓自己的意識轉移到仿生人的肉體,他宛若一個局外人,俯視著萬物百態,這個宇宙的規矩不在他身上作用。

「這麼多年來我沒停止過思考一件事,」記錄著整個故事的卡姆斯基開口,他從最初就大膽推測,消消減減各種原因,全部排除後得到一個結論,荒謬但真實發生,「我很好奇,你今後的生日願望會改變嗎?」

縮在單人沙發裡的蓋文停頓一下,隨即露出一個尷尬的笑,「也許我們兩個還是有相似的地方。」刻在骨子裡的固執,讓他們不會輕易放棄任何掙扎與對抗的機會,就是為了誰,抓住一絲絲細小的星光,再疼也不放手。

同父異母的兄弟僅有此時,願意正視他們的心靈相通。

打斷兩個人的是另一個克蘿伊,她優雅的拉開門,換上新機體的RK900走在她身後,蓋文站起來時,他不顧禮節,手背擦過克蘿伊的藍色裙子,快步上前,緊抱住還沒站穩的蓋文,用力得像是經過一個世紀終於重逢的戀人。

他們一前一後走出卡姆斯基的房子,蓋文忽然停下腳步,問起了RK900的感受,「有點⋯⋯怪?」RK900低頭看看自己的手,兩隻手握了握,緩慢的感受著真實。

蓋文轉過身,同樣20歲出頭的臉孔掛著笑意,「我真等不及看你臉上出現第一條皺紋。」他用手捏住RK900軟軟的臉頰,往兩側拉扯,再鬆開,笑呵呵的看它們恢復原狀。

RK900握住蓋文的手,牽著要在未來陪伴他一生的伴侶,步伐堅定的向前,身影逐漸消逝在茫茫的雪霧裡。


评论(8)
热度(116)

住在糕渣裡的渣
歡迎撿起來看一下
可以餵食但是跟魚一樣沒飽覺
基本上是個腐宅
歐美影集電影PC遊戲樂團小說漫畫卡通

© 糕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