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底特律:變人】他的名字叫康納(警探組/漢康)

*HE線後的故事

*獻給我生日的朋友恰歐

*簡介:對於生命的理解,康納認為自己仍有些進步的空間。


康納在思考。

他的資料庫裡有上百本講述人類思考邏輯的書,他挑出那本馬庫斯推薦給他的,「或許你該真的好好看過,我是指,用你的手翻過書頁之類的,而不是輸進你的資料庫。」雖然康納不理解差在哪裡,他依然想辦法租借了所謂的書本,且以超乎常人的速度讀完它們,至於漢克「你那座書山讓我很不舒服」的聲音完全被他忽略。

然而成堆的書本沒有幫助他了解某些事情,例如漢克的古怪脾氣。

有的人類會說「不要死讀書」這句話,或許是滿有道理的,他調出某回自己讀了一本關於人類交際的書後,在警局對著一大早就一臉臭的漢克說「早安,副隊長,今天您還是光彩耀人!」結果得到漢克一臉能歸類在「你的機械腦子撞壞了嗎」的表情。

那本書最後被漢克撕了拿去墊相撲的排泄物,康納表示過那是他名義下的私人財產,依舊遭到漢克的無視,「吵死了!小孩子看漫畫去!」書頁破損、捲起的漫畫「碰」的一聲摔到餐桌上,不知從哪挖出一堆陳舊漫畫書的人大喊。

康納沒對年齡做反駁,嚴格來說,即使外表呈現成年男人的樣貌,他的製造日期不過若干個月前,如何計算年齡是個問題,和漢克爭論這個可能會得到更多吼叫,於是他乖乖坐在餐桌前,對著沒洗的空碗盤們,讀完一整套所謂的英雄漫畫。

「你真的看完了?」等康納洗好碗盤,坐到沙發的另一邊時,漢克瞥了仿生人一眼,看見仿生人點頭說是,視線又轉回電視螢幕,似乎認真的在看球員投籃,「所以,你有什麼感想?」他們安靜了一會兒,漢克接著開口問道。

康納坐得直挺挺的,雙手放在自己的膝蓋上,相較於漢克懶散的模樣,康納宛如一個剛轉學到新環境的小學生,坐姿規規矩矩,「我想我挺喜歡的,這些故事有種讓人激動的能量,」放棄那一長串分析劇情合理性與可能性等等的演說,康納轉頭看著漢克,「如果能選一種超能力,我希望自己能飛。」他認真的說。

這個問題被放在其中一本漫畫書的最後一頁,設計給孩童與青少年回答用,把全套漫畫書一字不漏讀過的康納當然沒錯過,問題的選項有三個,都是漫畫角色所擁有的超能力,當然,那是針對沒改造過的人類來說才是超能力。

第一個是雷射眼,擁有肉搏與槍械以外的武器是個可以考慮的選項,但經過衡量,康納判斷自己的身體無法負荷過高的能量,加上殺傷力過高,在人類與仿生人依然頗有芥蒂的時期,過於高強的武器不便運用,他因此作罷。

第二個選項是怪力,RK800的確不像其他搬貨物的型號那般,擁有輕鬆舉起幾噸重物品的能力,作為警用搭檔型仿生人,康納認為這項功能並非必要,以他的力量,要扛起喝醉的人類搭檔,將他摔進浴缸裡沖水,絕對是綽綽有餘。

況且按照福勒隊長的原話「你們以為政府才撥多少錢給我們」分析,扛起一輛車砸犯人所造成的損壞賠償,絕對會使得隊長血壓升高,警局恐怕會再次面臨咖啡機壞掉卻無法換新的狀況。

選項的最後一個是飛行,康納仔細思考過,假如發生像先前追捕鴿子房裡的仿生人時,漢克不小心摔出屋頂,命懸一線的類似狀況下,自己若飛去救援,能救到漢克又能捕捉嫌疑犯的機率,會大大的提升許多。

「那可真是謝謝你!」耐心聽完康納的解說,漢克翻翻白眼,方才那番說詞講得好像他是累贅,「不用道謝,這是我應該做的。」另一邊的康納回道,在漢克哼哼兩聲後,也沒再解釋什麼,靜靜的看著漢克把電視轉臺,換成一部喜劇電影。

拯救他的人類搭檔是應該的,他被製造出來的目的便是如此。

那天晚上漢克做了一個詭異的夢,夢裡他站在一個屋頂,冷風吹過他的夾克,在他面前的是康納,明明是看過無數次的臉,漢克一時間覺得天天在自己身邊的仿生人十分陌生,康納面無表情的朝他解釋著什麼,那對眼睛裡空無一物,彷彿他是臺沒有生命的機器,和家裡的冰箱無異。

他和康納爭執著,最終談判破裂,他們打成一團,即使經驗比對方豐富,已經不算年輕的人類漢克居於下風,被逼到屋頂邊緣,大半個身體晾在外邊,僅剩康納拽著他的衣服,能讓他維持平衡不掉下去。

「決定的時刻到了,康納……」漢克說,接著攤開雙臂,沒有再掙扎,眼睜睜看著康納放開手,讓自己摔下屋頂。

風在他的耳邊呼嘯,失重感讓漢克想自己這次是死定了,然而某種拍打聲忽然闖進,漢克低頭看著逐漸遠離的地面,一時間反應不過來,「你還好嗎,漢克?」他聽見康納的聲音從上方傳來,「我操!他媽的渾球!我還以為你真要幹掉我!」望向那抓著自己兩邊腋下、一邊飛在空中的仿生人,瞬間安心下來的漢克罵道。

「不,那不是我,」充滿熟悉感的康納皺皺眉,有種自己受到侮辱的氣息透露,「現在的我是不可能傷害你的。」他語氣平淡的回答。漢克停頓了幾秒,總算意識過來康納在說什麼,他的嘴巴開開闔闔,努力想點話要回應,卻遲遲找不到正確的詞彙。

「漢克,我想你該回去了。」他們飛過底特律的郊區時,康納低聲說道,漢克「哼?」了一聲,還來不及問,他頭上的康納突然鬆手。

漢克大叫著醒來,睜眼就是康納細緻到與真人無異的臉,他的耳邊還留著對方剛剛叫喊的餘音,「操!搞什麼!」瞪向在自己上方的仿生人,漢克摸著刺痛的臉頰,視線掃到康納還半舉著的手,「你們仿生人說得都是屁!」他推開康納,氣呼呼指控道。

站在床邊的康納解釋,他在客廳待機的時候,偵測到漢克的臥室傳來異常聲響,便擅自進去察看,發現漢克似乎在做惡夢,分析過狀況後,他決定用最有效的方式喚醒面目掙擰的人。

坐起身的漢克揉揉額角,有些後悔放任康納在屋裡亂跑,這根本是引狼入室,可若不這樣做,漢克擔憂問題會更多。

不曉得是否因為有前科,自從康納知曉漢克有自我毀滅行為,仿生人三不五時會跑來漢克家訪查情況,要是按門或敲門無效,康納會選擇直接入侵漢克的房子,例如踹開大門、捅破後門、打碎窗戶、撬開天花板受損處、或是拔掉浴室通風扇等等。

「你哪天從馬桶鑽出來我都不意外了!」鑑於他的薪水實在有限,加上得知康納其實都在警局過夜後,他便在門口放個腳踏墊,藏起自家大門的鑰匙。

要是哪天在家中遭小偷或是強盜殺害,絕對是康納的錯。漢克考慮要在遺書上這樣寫。

既然醒了,漢克打算起來吃點宵夜,管康納在旁邊叨叨絮絮,他需要一些食物來轉移情緒。他們倆在廚房轉了一會兒,一起弄出一盤麵,雖說是一起,不過多半是漢克動手,而康納負責動嘴,說哪個食材比較好,畢竟他沒理家政的程式,做菜技巧頗需再加強。

承裝好食物,漢克端著盤子到客廳,康納已經收拾好桌面,順便擺上一杯水,嗅到食物氣味的相撲走到沙發邊,大概是也想分一點,給狗吃人類的食物不大好,可是漢克從來都難以拒絕那種可憐兮兮的眼神,幸好康納率先擋在相撲面前,拿了個骨頭餅乾給相撲,免於漢克的罪惡感攀升。

他們坐在沙發上看起一部劇情老套的警匪片,裏頭的主角是一對被迫組合的警探搭檔,彼此經過互看不順眼,到最後培養出默契,一同合作解開案件。漢克頗喜歡這些電影,也相信人類拍得電影多少能讓康納學些什麼,只要他肯閉嘴,不再分析劇情合理性與發展。

電影在一個半小時後結束,中途漢克就開始打起呼嚕,緊盯著螢幕的康納被鼾聲吸引了注意,他拿走漢克肚子上的盤子,輕輕的擱到桌上,再將掛在沙發手把上的毯子蓋到漢克身上,再回到原位,相撲也像他的主人,在仿生人的身邊打盹,粗厚、溫暖的毛皮蹭著他的腳,康納決定暫時不要移動。

仿生人專用食品的廣告播畢,電視臺改播另外一部老舊的動畫電影,漢克沒有醒來的跡象,即使姿勢不良,依舊睡得安穩,康納繼續坐著,「也許現在的我只是個義體與電子腦的虛構人格,或許真實的我根本就不曾存在過?*」全身改造成機械體的女主角站在電梯裡,向另一個義體人提出疑問。

康納轉頭看向漢克,想著睡到口水流出嘴角的人是否也會有這些疑問。有時候無論怎麼看,康納覺得自己終究和人類不同。舉例來說,漢克睡覺需要毛毯來保持體溫,但他不需要,他沒有血肉,藍血不過是人類的形容詞,他甚至不需要睡眠,就算在待機狀態,也不會東倒西歪,而是呈現漢克所謂「法老王木乃伊」的姿勢。

他們是「不一樣」的。因此他無法理解為何漢克堅持要給他一條毛毯,還整理沙發要讓給他睡,「我其實可以站著待機。」康納這樣表示過,實際上,他僅需要一個角落即可,「你是想要我半夜起來撇尿的時候被你嚇死嗎?」那時漢克一邊不耐煩的回道,一邊硬是把康納按到沙發上。

漢克受到驚嚇而死的機率很低,這是某種誇飾法,康納知道人類的說詞有時並非全是直譯的,不過他想了一夜,依然沒有漢克為何如此堅持的答案。

到了第二天,他跟著渾身痠痛的漢克處理一個突發案件,手持菜刀的人類失控,襲擊離他最近的漢克,康納預先偵測到對方的腳步,他的衝上前擋下這刀,再順勢制服攻擊者,藍血從他破掉的外套流出,任務成功。

漢克十分不高興,差點違反法律,揮舞著拳頭要揍對方,是康納用完好的那隻手攔住他,「漢克,我沒事,我不會感覺疼痛,藍血流失量也沒危及系統運行。」他說明著,反倒令另一個人更加氣憤。

「你沒事個屁!」抽回被抓住的手臂,漢克大聲的罵著,表情扭曲,看起來像呼吸不過氣,康納不解的歪歪腦袋,分析不出漢克發怒的理由,「給我趕快去找那個誰治療一下!」最終漢克緩過氣,繞過不明所以的康納,自己去負責處理犯人。

雖然模控生命不再負責處理任何關於康納的事務,包括藍血的提供與一切維修,警局還是想到辦法給他們弄到一位維修員,「你們這些混帳最好給人家放尊重點。」福勒如此說道,康納和漢克互看一眼,漢克率先走出辦公室,康納在後面,朝福勒微微彎腰,表示他的謝意,便追著漢克去了。

他們的維修員叫作科特,原先是模控生命的員工,後來跳槽到警局接案,手裡提著一個白色工具箱,對所有警局裡的仿生人都喊做甜心,問他們感覺如何、是否需要幫助,至於人類,他會視情況表現禮貌友好。

科特在地下室的辦公室見到康納時,用著好聽且沉穩的聲音向受傷的仿生人打招呼,康納也回以問候,乖乖的走到黑色的椅子上坐好,脫下自己的衣物,「艱難的一天?」科特滑過機械椅,動作俐落的取出工具,幫康納修復受損的地方。

「沒事,銳器並沒有傷及我的重要部位。」康納盯著手臂上的裂縫,輕聲回答著,「但你看起來不像沒事。」擺弄著工具的科特說,然後抬起臉,朝康納眨眨眼睛。

他的確遇上個難題。他不大確定是否能告訴科特,對方是模控生命的前員工,即使科特在數年前便離開公司,康納仍然保有戒心,不過科特的聲音真的挺讓他覺得安心,以及一股似曾相識。

且某次康納又在茶水間被蓋文用爛理由刁難完後,得意的轉身想要離去,竟然一頭撞向玻璃,「這什麼破東西!」本來總在人接近前便開起的自動門紋風不動,無論蓋文怎麼揮手或拍玻璃都沒用,「這爛東西壞了!」蓋文怒吼,後方的康納曉得實際上不是。在場只有他發現科特站在附近竊笑。

身為人類的好搭擋,康納認為自己該好好關心同伴,「你需要幫忙嗎,理德警探?」他在距離蓋文好幾公尺外的地方開口問著,「你可以向外頭的其他人尋求協助。」畢竟他只是個「塑料玩具」,既然他的搭擋不是蓋文,就沒必要執行任務外的協助。

等到蓋文好不容易出去,並揚言要拆了那扇困住他的爛玻璃門,「門沒壞,只是因為它偵測畜生不如的東西吧?」不遠處有人冷淡的說道,聲音清晰到周遭的人都沒漏掉這句話,可是當蓋文氣得要揍人時,科特早溜走了。康納想,或許他滿喜歡科特的。

「我不懂為何安德森副隊長會對我發怒。」沉默幾分鐘,康納眉頭微皺,將他的苦惱說出口,順便把今天的事情簡略的告訴科特,「我推估合理的結果是因為我並非人類,沒辦法給予適當的回應。」

「喔,甜心,我想問題不在這裡,」科特停下動作,露出同情的目光,「你就是你而已。」他輕拍兩下仿生人的手。

「但、我以為……」幾個字衝出嘴,康納又在下一秒停住,科特望著哽住話的仿生人,眼神中夾雜著驚訝,卻吞下到嘴邊的話,只是安靜等著康納說下去,「我以為如果我能更了解人類,就能更了解他。」

「康納,人類可不是種總是清楚自己在幹嘛的生物,多數時候我們同樣充滿疑問,」科特握著康納的手,隔著工作手套,康納還是能感覺到人類的體溫,「也許你該思考的是,為什麼自己這麼在意這件事?」

為什麼?康納跟著問起自己。以往他不會在意這種事情,打從底特律發生仿生人革命,他意識到自己不僅僅是臺機械,而是有思考的生命體後,問題逐漸變多,他漸漸搞不清楚自己是何物。

那部科幻電影的影像自動跳出,「要怎麼保證我還是我?」場景是在接近故事尾聲,女主角再次開口提問,「無法保證,人類本身就處在不斷變化之中。」從非實體物中誕生的智慧體回答。

名為康納的仿生人也在改變。曾幾何時,他不再是那個遵從一切指令、任務為優先的仿生人?

「我……」康納張嘴,原因含在他的喉嚨,「維修結束,你就跟新的一樣,可以走了。」科特用手按住他的肩膀,阻止康納說下去,這話並不應該是對自己說的,科特站起身,用拇指比了比後方,康納順著看過去,發現漢克的影子在半掩的門邊晃動。

那天忽然間下起了大雪,漢克像往常一樣不聽康納的建議,硬是開著他的老爺車出去。他們決定在回家前買點相撲的狗食,在回程的路上車子拋錨,卡在雪堆裡冒煙,康納馬上聯絡了維修人員,無奈他們目前人手不足,也無法立刻到現場援助,於是他們便上演一場「老漢推車」,意思是漢克推車,康納則在旁邊等著漢克何時要喊他去幫忙。

等到累得趴在後車廂,康納才悠悠的走到他旁邊,「副隊長,我建議你暫時不要過度使力,鑑於你的年紀,腰椎已經……」喘著氣的漢克揮手,在被迫聽開始長篇大論前制止對方,「就是他媽的過來幫忙!」他從後車廂離開,把位置讓給強壯自己不少的仿生人來推車。

康納建議過漢克換車,漢克認為那些智慧車不可靠,「追捕犯人的時候,我可沒時間等那些慢吞吞的蠢車子!」智慧車由於是人工智慧來控制,會保持一定的安全車速,在緊急情況下確實可能干擾任務完成,康納額邊的小燈閃爍,認同了漢克的說法,同時給自己下載一套駕車程序。

取得駕車許可與開車對性能良好的仿生人來說輕而易舉,不過後來漢克發誓,絕對不會再讓康納手動駕車,原因是某回他們辦案時,漢克被壯碩的犯人撞得頭昏腦脹,只能跌進副駕駛座,把開車追捕犯人的工作放給康納做。

康納二話不說,手握好方向盤,腳踩油門,漢克那臺經常讓人以為要報廢的老爺車瞬間衝出去,「我的老天!康納!該死的!」漢克大罵出聲,康納堪比賽車手的開車技術極好,可惜他們是在一般的道路上,現在又是尖峰時段,眼前無數車輛急速閃過,讓漢克好幾次都以為自己要死於車禍或心臟病。

最終案件解決,漢克踏著仍有些虛浮的腳步走出警局,康納像隻興奮的幼犬跟在後面,「我可以理解你為何喜歡手動駕車,是個不錯的體驗。」要不是仗著有底特律警局照顧,大概已經被開一堆罰單的仿生人說。

聽到對方的話,漢克火氣就上來,轉過頭怒視康納,「你,這輩子別想再開任何一輛車!」後者回給他一個充滿無辜的表情,那個生動的表情令漢克想起相撲小時候的模樣,可是他又覺得康納此時肯定在心裡偷笑,不論仿生人那顆藍色心臟是什麼做的,漢克就是這麼覺得。

回到現在,自己的車會拋錨,漢克肯定這是上回追逐戰的後遺症,他那臺稱得上是古董的車老了,實在無法再跟著主人進行過於熱血的活動。

車子在兩人的合力下推到路邊,他們坐回車裡,等著維修人員到來。兩個人間的氣氛有些尷尬,「我可以拿回我的硬幣嗎?」率先說話的是正搓著手的康納,冷得微微打顫的漢克一時間沒反應過來,思索了一下,才想起康納是在說先前自己在電梯裡收走的那枚硬幣。

「等等,我找看看……」今天漢克穿著那件他最愛的夾克,他把康納的硬幣拿去把玩過後,應該都是收在這件外套裡,但是他怎麼摸,都找不到那小玩意兒,「嘿、呃,我再找個一模一樣的給你可以嗎?」他抓抓自己的腦袋,有些不好意思的承認。

康納看來沒有一絲怒氣,「那不一樣。」儘管找到同樣年份、大小、圖案、幣值的硬幣,始終和最初的那枚不同,上面沒有自己或漢克碰過得痕跡,沒有陪著他們歷經的那些事,「抱歉,我會再找找。」漢克不好意思起來,又再度翻起自己的外套。

康納望著漢克,拇指搓過幾的食指幾下,好似那枚硬幣仍在自己手裡,「我要說的是,假設當時你選擇的是另一個康納,或是某個RK900,我想我會很⋯⋯」他停頓,眼睛望向膝蓋上方的空白處,在記憶庫中不斷尋找適當的詞彙,「難過。」最後他說出來了,當簡單的單字出口的那一刻,康納顯得比漢克更驚訝。

許多的小選項在他的系統裡運作,宛若在叫囂著「選我!我才是你該回答的」,康納忽略那些選項,這回他要說自己「想」說的。

「漢克,你對我來說很重要。」他說道。在他說出口的那一刻,他終於明白自己所做得一切,原因是來自哪裡,不是其他任何一個人類或仿生人,是坐在他身邊那個邋遢、壞脾氣、關心他人又老說不出口的漢克。

康納說完那句話,接著就回過頭,看著前方皚皚的白雪,宛若將死之人呼出最後一口氣,緊繃的肩膀放鬆下來,漢克還愣在原處不動,好不容易找到的那枚硬幣在掌心發燙,「小子,你也是。」過了幾秒他嘆口氣,無奈但也真心的回應道。

維修員車子的燈光劃破灰白色的地面,漢克掏出躲在暗袋裡的硬幣,朝康納伸出手,有如當機的仿生人也舉起手,手掌按在漢克的拳頭上,「你可以留著它,」康納揚起一邊的嘴角,露出一個微笑,「或許下次我能教你要怎麼玩那些把戲。」說完,他就打開車門,迅速的溜出去。

漢克看著躺在手心的硬幣,不禁笑出聲來,「或許。」他低聲碎念著,一邊將硬幣收回口袋裡,然後開門到車外,跟在康納後面走入雪中。



*提到電影的地方,對話是取自攻殼機動隊1995


评论(11)
热度(78)

住在糕渣裡的渣
歡迎撿起來看一下
可以餵食但是跟魚一樣沒飽覺
基本上是個腐宅
歐美影集電影PC遊戲樂團小說漫畫卡通

© 糕渣 | Powered by LOFTER